湖北省海洋湖沼学会

Hubei Oceanography & Limnology Society

 

 

湖北省海洋湖沼学会理事会 理事

 

学会介绍

  • 学会简介

  • 学会宗旨

理事会组成

  • 理事长

  • 理事

  • 秘书长

规章制度

历届理事会

  • 第一届

  • 第二届

  • 第三届

  • 第四届

  • 第五届

  • 第六届

  • 第七届

 
 

 

刘家寿 博士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电话 027-68780105
传真: 027-68780105
E-mail: jsliu@ihb.ac.cn
地址: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武汉,湖北 430072

 

刘家寿, 研究员,1985年毕业于华中农学院水产系,1988年获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水生生物学专业硕士学位,19921993年在丹麦国家淡水研究中心做访问学者,1997年获得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水生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淡水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副主任、中国鱼类学会理事、湖北省海洋湖沼学会理事、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主要学术成就:在鱼类生物能量学研究方面:系统研究了食鱼性鱼类的生物能量学机制;提出了鱼类摄食、生长的最适温度平台概念;发现了乌鳢生长-体重关系中体重指数随体重增加而减少的规律,否定了Jobling提出的鱼类生长-体重关系中体重指数恒定的假设;发现鱼体生化组成和能值与干物质的相关方式在不同条件下不一致,对鱼类能量学研究中普遍采用的以鱼体干物质含量(或水分)预测鱼体能值和生化组成的方法提出了反证。在鱼类繁殖生物学方面:对胭脂鱼的繁殖生物学、人工繁殖等进行了全面研究,实现了人工控制条件下胭脂鱼的全人工繁殖。在环境生态学研究方面:以湖北浮桥河水库环境为背景,研究了不同渔业方式、人居环境变化对水质的影响,提出了以生物操纵为主的水质调控措施。在渔业生态学研究方面:应用鳜鱼生物能量学模型准确预测了网箱养鳜对饵料鱼的需要量,从而确定饵料鱼的配套养殖规模,解决了网箱养殖生产中长期存在的饵料鱼配套养殖问题。提出了水体对网箱养鱼的承载力动态模型。在银鱼资源学方面:探讨了影响水库银鱼种群数量变动的主要因子,提出了银鱼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措施。已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著作1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