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海洋湖沼学会

Hubei Oceanography & Limnology Society

 

 

湖北省海洋湖沼学会理事会 理事

 

学会介绍

  • 学会简介

  • 学会宗旨

理事会组成

  • 理事长

  • 理事

  • 秘书长

规章制度

历届理事会

  • 第一届

  • 第二届

  • 第三届

  • 第四届

  • 第五届

  • 第六届

  • 第七届

 
 
刘永定 博士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电话 027-87884371 
传真:  
E-mail: liuyd@ihb.ac.cn
地址: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武汉,湖北 430072

 

刘永定,男,1944年11月出生,责任研究员,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藻类学及藻类生物技术,近年集中研究藻类环境生物学。 1968年12月北京农业大学毕业,1982年10月获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水生生物学(藻类学)硕士学位,1985~1987年留学德国康斯坦茨大学植物生理与生物化学专业,1988年7月获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水生生物学(藻类学)博士学位。目前主要从事的研究领域包括:1、湖泊富营养化和水华蓝藻的环境生物学:包括有害藻类水华(HAB)生物学和生态学,研究有毒藻类的发生和危害、生态毒理和分子毒理证据,蓝藻水华控制的生态学和生物学基础与技术,并开展藻类资源化利用和应用工程研究;是973项目“湖泊富营养化过程与蓝藻水华暴发机理研究”首席科学家、国家环境重大项目“滇池蓝藻水华污染控制技术”课题首席科学家。 2、土壤和荒漠藻类:对我国土壤和荒漠藻类的分布、荒漠表层结皮机理和藻壳早期发育过程进行了系统研究,目前与内蒙古研究人员合作在内蒙开展荒漠藻类的基础生物学和人工藻类结皮的试验研究; 3、空间生物学:受国家载人航天工程资助主持“空间通用培养箱的研制和空间生物学效应研究”,发现空间微重力条件和变重力过程对多种生物产生不同水平的生物学效应;4、微藻代谢生理和分子生物学:主要研究藻类固碳和二氧化碳浓缩机理的生理和分子生物学特性,研究了蓝藻多糖组份和单糖结构,以及在群体发育中的作用。 1991-1999任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副书记、常务副所长、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学位委员会副主任。 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生态学学科组二审专家,中科院资源环境生态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生态学分会副理事长等职。 发表论文100多篇,获科技成果奖8项,授权专利10余项,培养研究生3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