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海洋湖沼学会

Hubei Oceanography & Limnology Society

 

 

湖北省海洋湖沼学会理事会 理事

 

学会介绍

  • 学会简介

  • 学会宗旨

理事会组成

  • 理事长

  • 理事

  • 秘书长

规章制度

历届理事会

  • 第一届

  • 第二届

  • 第三届

  • 第四届

  • 第五届

  • 第六届

  • 第七届

 
 

谢平 博士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电话 027-68780622
传真: 027-68780622
E-mail: xieping@ihb.ac.cn
地址: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武汉,湖北 430072

 

谢平,男,19613月出生,研究员,中科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东湖湖泊生态系统试验站(国家重点野外台站)站长,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淡水生态学研究中心主任,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院长,湖北省人民政府参事,主要研究方向为淡水生态学和环境毒理学。 1989年于日本筑波大学生物系生物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 1998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1999年获国际湖泊生态学大奖-生态学琵琶湖奖,2001年获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并被评为优秀百人计划获得者。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富营养型浅水湖泊藻类水华爆发及产毒机制的研究)资助。2004年入选新世纪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近期主要研究:湖泊富营养化机制、微囊藻毒素(microcystins)的毒理学(致毒与解毒机理、结合产物的分离、抽提、纯化与定量分析技术等)及对水产品食用安全性的影响(检测技术、分布与动力学、食物网中的迁移与累积等)、湖泊异味物质的化学生态学。 现担任Ecological Research SCI源刊)、LimnologySCI扩展)、Freshwater Systems 杂志 (A domain of The Scientific World Journal) SCI扩展)的编委、Tropics顾问编委及湖泊科学副主编。共发表SCI源刊论文168篇,出版专著四部(鲢、鳙与藻类水华控制,科学出版社,2003;水生动物体内的微囊藻毒素及其对人类健康的潜在威胁,科学出版社,2006;论蓝藻水华的发生机制从生物进化、生物地球化学和生态学视点,科学出版社,2007;太湖蓝藻的历史发展与水华灾害,科学出版社2008)。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微囊藻毒素在食物网中的迁移规律及其对水产品安全性的影响2006-2009年,160万)和973项目(蓝藻水华生态灾害形成机理及防治的基础研究)课题一(蓝藻水华衍生污染物的产生、环境特征和归趋)(2008-2012468万)。 共培养博士生13,硕士生1人,其中1人获中科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陈隽),1人获刘永龄奖学金特别奖(王敬贤),1人获湖北省优秀硕士论文(谢丽强),人获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李艳玲),3人获地奥奖学金1等奖,13人获中科院水生所奖学金(其中博士一等奖3名,硕士一等奖1名)。 本实验室现独立拥有液质联用仪(LC-MS)、稳定性同位素质谱仪、HPLC、半制备HPLC、超低温冰箱、Real time PCR仪,冷冻干燥机、超速离心机、旋转蒸发仪、TOC仪、气相色谱仪、离子色谱仪、切片机、酶标仪、定氮仪等。

SCI papers (168)

(If you are interested in some of the following papers, please go to  http://www.ihb.ac.cn/eastlake/lunwenxiazai.htm to download a .pdf file )